close


媽媽,請你別擔心了
你的影子如影隨形,孩子會記得你叮嚀的話

既然到了國外,也是我們共同的決定
請放手我自己來面對未來的挑戰
只要您
像影子一樣在我心裡,一直與我同在
我會努力適應生活
請放心

別流淚了
這樣 會讓我感到抱歉
媽媽 別流淚



兩個送行的媽媽

第一個媽媽
年初夏季的尾聲,一個媽媽和兩個女兒來紐西蘭,這一次是把年紀小的先留下來讀書,然後帶著姊姊,回去過農曆年之後再來。
接了機,一起共進晚餐之後,即把小妹妹送到安排好的Kiwi寄宿家庭。
其實這個家庭的地點還真是有點遠,在北岸市的一點偏遠的森林裡〈只是房子在坐落在森林裡,只是一般住宅區〉因為晚餐時間有點晚,所以送達時間也不算早,正好媽媽姊姊一起陪這看這個寄宿家庭的環境,也好讓媽媽安心,前後和他聊了不到二十分鐘,這位媽媽在行的語言不是英文,所以大多只是用心感受,大半是在了解環境和彼此寒喧吧!

這是個不錯的新房子那個寄宿家庭的爸爸自己蓋的,還沒完全完工,媽媽是小學老師,兩個小學的孩子,算是一般的好家庭。至少給學生的房間環境是很好的。

接著幾天學生自己搭巴士去上學,剛好有一個機會要遠行因此媽媽和姊姊就和我去旅行了。

這位媽媽是喜歡登山健行的健康開朗媽媽,倒是姊姊這一次看來挺無聊的,不知道是來過太多次還是因為和媽媽一起所以變得安靜?!總之一路上我們都很愉快,相處得極為融洽和順利,看得出來她對這個大環境的喜好和接受,就這樣在接近一個星期的旅行,她還是不忘在妹妹下課時給她打個電話,問問上課情況和寄宿家庭的種種,一切都平順。

直到我們回到了奧克蘭,他們母女住在港口旁的Hotel,每天妹妹下課後來陪媽媽到處走走,據說母女兩走遍了City的大街小巷,極為愉快。然後一兩天終究還是得要分手,稍稍叮嚀好好認真上課,不必送機,課業為重。

真佩服媽媽的勇氣!

另一位媽媽

在這個嚴冬裡從正處於暑假的台灣來了兩位新的留學生,還陪送行的媽媽和阿姨,美麗大方的媽媽外文能力很好,只是還是不放心所以還找了朋友同行,孩子其實也不小了十七歲和十五歲只是未成年,看來都是健康體魄有教養和落落大方的孩子。

為了緩衝一下環境,所以第一天還是和媽媽住在Motel,隔天辦理一些銀行的開戶手續之後,到了下午才送去寄宿家庭,因為要姊弟同一家所以特別找了這一家能容納三位學生的家庭,很特別的是爸爸是英國人,媽媽是日本人和一個說雙語的兒子,還有一條五個月的狗和貓一隻。

我們到達後一陣寒喧禮貌地喝了日本媽媽準備的綠茶,然後讓他們彼此了解一下這個家的規矩和了解台灣媽媽的疑慮,媽媽放心不下地爲兩個孩子解讀那一張A4大小寄宿家庭簡單的基本生活規範,她用著流利的英文和少許的日文和他們溝通著彼此的想法,這一談就談了兩個小時,真是細膩到令人不得不佩服的地步,而這之間其實她的孩子除了自我介紹之外好像沒機會說什麼話,反正未來的日子機會多的是。

好容易都交代清楚了,那個Home爸已經蹓了一圈狗狗回來了,媽媽也該準備她的晚餐了,媽媽依依不捨的到房間裡去話別一番,終於走人,看到眼角還殘留著淚痕。

一路上她開始擔心起來那個還空著的房間將會住進來怎樣的學生,這樣她的女兒是否安全等等憂慮,哇!這叫我難以回答耶。不過一個母親的疑慮是可以完全理解的,還好她還有個小兒子一起住,高大的身材保護姊姊應該足足有餘,但是另一個角度來看,那別人是否也要擔心呢?

所以,事情永遠沒有決對的對錯,看是從哪個角度來看吧!

我只能說,快樂一點吧!媽媽,你已經給他們比別人多的機會,這麼早就出來外面的世界學習,無論是學業還是人生的課題,都會是一個很好的成長機會…,但是我也要說:媽媽請放手吧!如果已經準備好該準備的,接下來的路讓他們自己走吧!不然就不該讓他們離開你。

不要再流淚了,他們需要一個堅強的媽媽,永遠在背後支持他們,而不是提著拉繩子舉步前進的皮影戲師父。


我們看到了媽媽的眼淚
孩子影你們要自重自愛的好好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h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