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在不是太有心情寫這一篇,但是基於了解人生不是天天的完美的,總是還得面對不完美的部分,我只好撫著傷口回憶著過程進行療傷的工作,再重新整頓續亂的心情之後,再好好面對另一個日子的開始。

這是Liv2011年在紐西蘭的最後一場比賽,也是最後一次機會能參加這個19歲以下的青少年國家大賽,我的小女孩已經過了18歲生日。
雖然比賽的日期真是有些勉強〈賽完隔天清晨的飛機起程回美國〉,但是我和她商量之下決定試一試也好,其實知道勝算很大的,但是不能說。

Tauranga距離奧克蘭約204公里,還好也不過兩個多鐘頭的車程,再加上現在都是母女聯手輕鬆多了,而這個路程上個月才經過一次,只是更短一點大概2/3的左右,我們上一次把路程分成四段各輪兩次,這一次只需要分成兩次,媽媽我當然是需要掌控那一段彎彎的山路,其他的部分就都交給年輕的駕駛就好了,而自從上一次我們開始使用自動控速駕駛知後也不需要擔心超速問題了。
IMG_5087.JPG
才一出門到大馬路口就碰上這可愛的景像,那位少見的摩托車還載著一隻雞,哈哈真有創意,看到這樣的景像不盡莞爾讓人覺得這是美好的開始。

這次還有另一位選手布安那要搭我們便車,還好只是上高速前順路載她一下不是太麻煩,Liv先駕駛前半段路程,我們和布安那聊著天,她和Liv一樣年紀今年也將去美國讀書,這樣就比Liv晚了一年,閒聊之間好奇的問她如何找到現在的這所大學,她說和海麗一樣啊「找了一個仲介付5000紐幣,他就幫你找ㄧ些學校給你選」聽到這裡我和女兒對看了一下,我用中文問她「你可有覺得自己幸運?我們也是花了一趟旅費去美國比了兩場比賽還玩了不少地方,就這樣給教練看上了,多幸運呀!」而且還是極佳的選擇。
這幾年來拿獎學金到美國好像是一個夢想,是一條新流行的路線,但是據了解到目前為止,真正很適應開心的享受美國大學生活的大概只有兩個女孩,一個是海麗一個就是我家的小女兒Liv,他們兩個都是Manukau Golf的會員,所以高爾夫俱樂部多麼以擁有他們為傲。
其他先前去的女孩,一個已經出道很久的羅麗莎在紐西蘭國內拿過無數的頭銜,去了兩年換了兩所大學,都沒真的得到出賽的機會,兩年來只有一場記錄,所以今年已經決定回到國內來發展了。其他的女還多也不太適應,有的是碰到教練不好或是種種原因都不快樂,這樣看來Liv還真是幸運,
無論在學業上或是高爾夫球都是交出了很好的成績,也算讓我放心了不少,不放心的是她的壓力處理。
IMG_5088.JPG
這一場比賽,以出賽者實力來評估,Liv理所當然有很大的機會,但是這個比賽不能有桿弟,所以我們這些家長只能在距離之外陪走不得交談,剛好第一天和第二天都是和附近球場的ㄧ個馬來西亞華僑女孩、和一個毛利女孩同一組,剛好這馬來西亞女孩的爸媽一起陪走觀賽,還真是有序的經驗,大概這兩天內把這我離開球賽一年來的八卦新聞都給補足了〈怎說我離開球賽呢?因為Liv已經不在國內比賽,我當然就不出現在各比賽中〉,而這一對夫妻很有趣太太的中文不太好,所以我們根本是夾雜著各種語言溝通,這一次她家有三個女孩都參加,兒子也在另一個球場比賽,所以夫妻兩穿梭在球場中間輪流看這三個女孩比賽,當然和Liv同一組的是大女兒也是成績最好的,所以媽媽大部分時間和我一起陪走,也不斷的告訴我許多的高爾夫球的八卦故事,讓這陪走變得有趣多了,也彌補他們沒有太令人興奮表現的不足,而爸爸也不時的來報告另一頭的戰況,所以只要有這對夫妻在,這恐怕是消息最靈通的八卦中心了,一點也漏不掉,哈哈。

IMG_5089.JPG

第一天Liv表現得平平,幾次抓鳥都沒抓好,也沒什麼大問題就是沒推進多了這一兩桿,最後以多於標準桿三桿結束第一天比賽。
IMG_5090.JPG這是發球失誤到第一棵樹下的位置

在這場球之間有兩個洞值得一提,一個是Par5的洞又狗腿洞,Liv發球 發不好讓球歪到右邊的樹底下,當她試著救球這第二桿還是很不幸的打到了另一棵樹中間,就掉到樹下,然後他這第三桿更離譜的又打球撞到樹幹給彈回來,還好有彈到了球道上,她的第四桿終於很漂亮的打到了果嶺前,接著再來一桿完美的拋起球直落在其桿附近,絕對安全範圍內,這樣經過一堆狀況知後還以伯忌結束算是很好救球成功。而另一個洞卻是正好相反,一個Par3的洞她發球在果嶺邊緣,切球上果嶺也都還可以只是有點不夠近,那一桿沒推進再補一桿也還好,那知她連失兩推,令人氣餒打了個5。晚上我們討大家的成績,並沒有特殊的表現看來不是太難,其實只要打好自己,只要打平標準桿就可以第一名。
IMG_5091.JPG
從家理採了迷迭香來,到附近超市買個羊排就解決了,這是Liv做的晚餐

到了第二天看她可以比較輕鬆應戰了,也抓住了機會抓了幾隻小鳥以補足她有些小失誤,最後算是順利以平標準桿結束第二場比賽。果然如預期的ㄧ樣,能穩得住的人就可以有好成績,當然CC她以紐西蘭第二和世界第二的排名,不是沒理由的,第二天她已經開始抓了一堆小鳥以低於標準桿四桿的成績排在第一,Liv和一位威靈頓的女孩並列第二和cc排在領先組,第三天就是關鍵了,而後面的選手也還有四桿之差,應該不用擔心。
IMG_5094.JPG
天氣很好連夕陽都漂亮

第三天領先組,多麼開心的事情呀!經過這兩天的比賽我以為她已經成熟,看球都不會擔心,因為她會用成熟的方式處理任何狀況。但是經過三四個洞知後我感覺到氣氛不對狀況不好,這一組氣氛緊張沒人聊天對談,cc只是專心打她自己的球,而另外這兩個人原來就沒什麼交情,在這種情況下也談不出什麼來,只是更緊張而已。
我這資深桿弟已經嗅出了不對的氣氛,從發球到下一桿到果嶺幾乎桿桿不順,發球發不好第二桿也不順,切球不夠準推不進,該不會「最後一組症候群」又犯了,喔!No!

果真如此,就這樣錯過一個上果嶺的機會、或是進沙坑、還是又錯過小小一推桿,雖然不是很大的問題,可是打得一點都不像Liv,而是像有人綁了她的手腳讓她難以自然發揮ㄧ般,就這樣勉強到了第16洞還意外的從沙坑裡漂亮的解救切球入洞,卻也已經+5了,可惜噩夢並未結束,到了第17洞的Par3,另外兩人都順利的在果嶺或果嶺邊邊,她卻進了沙坑,正如那兩位紐西蘭國家隊評選員說的,這沙坑對她來說也不是什麼問題,結果她竟然花了三桿挖沙坑,到了最後一洞還無法順利打完活活的又多吃了一個博記,結果桿數已經多到我無從計算。

IMG_5105.JPG
為何會說有所謂的「最後一組症候群」是我這桿弟多次的經驗累積發現的,因為不是第一次發生了,這要回顧她的黑暗夢靨可真可以數個好幾場比賽呢!這種時候她會一直說她的揮桿有問題,所有的都不對了,其實是她的頭腦有問題啦!
IMG_5108.JPG
打到了領先組知道自己有機會,就這個壓力又把自己壓得死死的,活生生的把獎牌拱手讓人,還沒得討回,因為不是人家打得多好來超過她而是完全她自己失常而丟掉的,這一次她只要正常一點點就好了,沒有第二名也一定有第三名,她却連前三名都沒保住。

回顧歷史:2010年南島但尼丁的比賽,她前兩天打了-5之後進入領先組,又凸槌。去年在美國也打了69桿被採訪也進入領先組,結果從第三名跌到第10名。再想仔細一點,2009年在咖阿威的青少年世界賽中,她也是有機會的,也是在最後一天凸槌,才能沒打入最後一天賽程被喀掉.....。
還好那場比賽之後,她還真是在最重要的時機抓住最重要的機會打了第一名,才得以拿到這份獎學金的機會。

在頒獎典禮時我知道她已經快要忍耐不下去了,怕她飆淚難堪,布安那還貼心的把她點的餐點讓給別人,讓我們可以快一點離場。就在離場到別之前,我才正想提醒她要先去和紐西蘭高爾夫協會的評選員到別之際,他們已經很體貼的先走了過來和她話別,還特別鼓勵她。
「Liv要繼續努力喔!不要以為你在美國我們就不看你了,我們會繼續看著你所有的表現的,加油!」麗莎,這樣跟她說。麗莎就是原來奧克蘭高球協會的評選員,今年才入選為紐西蘭國家代表隊的評選員的。
另一位安娜是基督城的,也是一直隊Liv有著很高的評價,當年她第一次打入領先組抓到老鷹時,她還是見證人之一。這次她倆也是對她期望頗高,也許這就是Liv要求表現而過度緊張的結果。

IMG_5113.JPG布安娜和Liv 在傳說中的 L&P 的留影

當時雖然失望,把到手的第二名或是第三名送走,是很讓人失望的表現,但是我看她第一次在比賽後落淚,失望的心情早已不及心疼的心情了,最想打好的人是她最傷心的也是她自己,沒有任何責難的必要,等她恢復了心情再好好檢討。
她傷心的說原以為自己進步,可是每次這時後就又退步了。
我笑著說「就當做跳華爾滋吧!」
其實,如果可以藉著找拿一個獎牌的機會而看到更多自己的弱點,之後再加以努力改善求進步,這樣也沒什麼不好,失敗為成功之母。
趁年輕時多跌倒多嚐失敗,這樣才能越挫越勇。
在這2011年最後一場的紐西蘭比賽也算是經驗的學習。

IMG_5115.JPG 這可能是今年和女兒在紐西蘭的最後合影
L & P 就是紐西蘭特有的ㄧ種飲料,用Lemon製成在 Paeroa 這個地方製造,所以 L & P 是很KIWI的飲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h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